南市警涉賄「台南王」被逮

本週一(23日)調查局幹員在台南地檢署的指揮下,逮捕獨占台南市八大行業市場多年,有「台南王」之稱的業者程銘泓,及涉嫌長期擔任白手套的警官,讓烏煙瘴氣已久的台南市終於可以平靜一陣子。

調查局人員同步搜索了阿咪設在南方公園書局內的據點。

1月23日一早,台南署立醫院前南方公園內的小書局,一群穿著調查局背心的幹員正忙進忙出的翻箱倒櫃,知道這次行動內情者,莫不喊好,因為從此之後,台南市的治安終於可以清靜一段時間。

當調查局幹員搜索南方書局的同時,台南市警局也有兩名警官、兩名小隊長被捕,而這四人正是阿咪在台南警界的白手套,其中最為關鍵的是目前為市警局勤指中心專員,兩線四星的高慶郎、跟剛申請退休、之前在市警局保防室擔任股長的兩線三星警官黃傳宗。

被搜索的書局負責人是綽號阿咪的程銘泓,但書局老闆只是他用來掩護身分的工具,阿咪的真實身分是台南市多家酒店、賭博電玩、色情護膚店的幕後老闆,在八大行業業界他還有另一個響遍全台的外號「台南王」。

警當眼線 嘍囉猖狂

一位知道內情的檢調人員透露說:「這幾年阿咪把台南市搞得烏煙瘴氣,為讓旗下的八大行業不被查緝,他找了多名在職警官、小隊長擔任白手套,上下打點,除了警察外,還有民意代表及地方記者助紂為虐。」

有不肯同流合汙的警官私下告訴本刊,之前因為少數不肖的警察貪色好財,毫不忌諱三天兩頭就跟阿咪等人混在一起,結果讓阿咪一群人特別猖狂,旗下的色情業毒品氾濫,被道上戲稱為「藥局」外,就連小嘍囉都敢當街開槍,而公園內的南方書局,正是這群人的秘密據點。

至於這次被捕的收賄黑警,知情人士透露,對阿咪而言,高慶郎與黃傳宗「功能」不同,高的職務可以掌握市警局所有的勤務,小到臨檢大到查緝抓人,高一定都會知道,因此每當有人檢舉,阿咪所經營的酒店護膚店內有色情、毒品,警方準備行動前,阿咪總能提早得到消息毀跡滅證。

野心變大 要求插股

比起高慶郎,黃傳宗則是更得阿咪信任,許多分局的公關交際,都是透過黃處理,原來阿咪旗下的產業,多數集中在南市鬧區的六分局轄內,但各縣市警局為了防弊,原本就有複雜勤區頻繁調動的內規,當一般警官不在其位,不能過問分局勤務時,在保防室負責情資收集的黃傳宗,則能正大光明的至分局詢問「是否有檢舉?」、「有沒有情資?」甚至以工作交流為名目,安排飲宴伺機引薦阿咪。

調查局幹局將查扣的帳冊資料帶回台南市調處查辦。

根據地方人士爆料,阿咪打開警界人脈後,野心開始變大,仗著收賄警官的支持,他先是對外宣稱能夠處理警方公關,找上其他八大行業業者,要求分乾股,若對方不從,阿咪手下的混混就天天到店內鬧事,要不就是警方天天上門臨檢,但若真的讓阿咪占乾股,下場往往更慘。

事實上,本刊也曾收過不少關於阿咪在台南惡行惡狀的爆料,上個月初,記者偽裝客戶至凱渥消費。該店以鐵皮屋搭蓋,但內部裝潢卻富麗堂皇,消費方式為「大風吹」,小姐以20分鐘為單位輪流轉台,消費不含酒錢,每人每小時約2000元左右,以台南地區而言,算是高檔消費。

民代支持 違規放行

記者在店內時,假裝是阿咪的友人跟幹部攀談,對方透露老闆阿咪,幾乎每天都會到店內察看,言談之中還不時得意的夾雜:「咪董關係很好,常請民代到店內消費。」

台南市警局第六分局多名員警疑渉收賄,遭檢調搜索約談。

檢調會注意到阿咪身邊有民代跟媒體護航,起因於阿咪的南方書局老闆身分,原來書局所在的南方公園地主是台南署立醫院,8年前南醫跟市政府都有意將公園規劃成專辦藝文活動的健康廣場,於是在2005年公開招標,同年6月與得標的洑勝公司簽下BOT合約,內容為由洑勝公司興建、營運「南方公園」,項目為花卉禮品、咖啡、麵包店或與健康休閒相關項目。

阿咪未按合約經營南方公園,害醫院遭人檢舉,並被監察院糾正,3年前忍無可忍的南醫至法院控告洑勝公司,要求返還20間店舖,及撤除前庭健康廣場內活動攤販,去年1月官司三審定讞,最高法院判阿咪的攤車要全數撤離,將公園還給院方,但現實卻沒這麼美好。

公園內的攤車不但沒撤,阿咪還不斷安排藝人到公園辦活動,讓攤販生意越來越好,醫院只好請法院執行處前來強制執行清除,但此時卻有民意代表出面「關切」,這才讓檢調注意到阿咪與民代、官員間的關係不單純。

威脅記者 媒體護航

除了民代關說讓拆除暫緩外,一位地方記者透露,也有報社的地方召集人,平日就叫阿咪為老大,當三審定讞後,該名召集人不顧新聞倫理,還用新聞為阿咪護航,而其他據實報導的記者,只因新聞中提到「南方公園將走入歷史」,竟接到陌生男子來電自稱道上人士,猛轟三字經,威脅記者,不撤報導,就要強暴記者的女性家屬,囂張的行徑引起警方重視,經過調查局兩年多的蒐證,才終於揭開這起警察收賄弊案,但幕後的黑手還有多少?仍待檢調進一歩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