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二度應訊 仍稱未收賄

檢調偵辦浩鼎案,昨再度約談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2人,調查翁啟惠是否藉由中研院技轉給浩鼎,再以女兒名義認購3000張浩鼎股票的方式收賄。據了解,翁昨仍堅稱,中研院技轉給浩鼎過程一切合法,女兒所認購的浩鼎股票,是由他出資,沒有貪汙。

由於馬英九總統前天才批准翁啟惠的辭呈,翁昨天就遭檢調二度約談,兩者時間上的巧合,引發外界關注。但檢方澄清,事先並不知翁請辭獲准的消息,約談通知書早就發出,因此約談與翁請辭無關。

據了解,檢調原本安排今、明兩日分別約談翁、張2人,深入調查翁是否利用中研院技轉從中收賄,但翁、張2人卻不約而同提早赴台北市調處應訊。翁晚間被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面對記者詢問時,不發一語。

檢調懷疑,翁啟惠2010年將中研院第二代乳癌疫苗OBI-833「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轉給浩鼎,翁的女兒翁郁琇卻在2012年認購市值9300萬的3000張浩鼎股票,過程疑涉行收賄,涉及貪汙。檢調4月20日首度搜索約談翁到案,檢方訊後將他改列為貪汙罪被告,諭令限制出境。

翁日前陸續向檢調提出資買股資金來源證據,檢調認為有進一步調查必要,因此再度約談翁說明。

檢調昨天除調查翁啟惠涉及貪汙案外,也針對浩鼎高層有無透過過時的療效指標,預判解盲失敗結果,提前出脫股票,涉及內線交易部分,一併訊問張念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