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伏法 檢:最後眼神柔和

「我看著他問話,他也一直看著我,眼神不像以前那樣凶殘,反而看起來很柔和。」負責執行鄭捷死刑的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錢漢良昨天說,鄭捷得知自己生命將走到盡頭卻很平靜,完全沒有害怕緊張感覺,如此平靜的死刑犯,是他執行八名死囚來所首見。

錢漢良說,他對鄭捷進行八分鐘人別訊問,這段期間他都直視鄭問話,鄭不僅有問必答,雙眼也直視他,一點沒有死刑犯不敢正視檢察官的模樣。鄭捷在槍決前沒要向任何人道歉,也沒提出諸如和母親擁抱等要求,只要求要喝水。

他舉例,他問鄭捷「你有沒有收到通知書?」鄭回答「收到了」,他再問「有沒有什麼話想說?」鄭答「沒有」,他又問「知不知道要被槍決?」鄭回答「知道」,最後問「有什麼特別需要嗎?」鄭回答「我很口渴。」

錢漢良指出,法警開第一槍後,鄭還在動,打第二槍後,鄭的肺部冒泡、沒立即死亡,所以才再補開第三槍;負責槍決的法警有三到四年資歷。

錢漢良在看守所等待鄭捷時,拿一張紙條寫下「法律的精神在於社會正義,而正義是基於良知的正道,正道的理想必須具備實現,社會正義才有落實的可能。」四句話,他說這是他對自己的期許,堅持做對的事,希望鄭捷事件能讓社會、個人都能學到些什麼。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事故,發生的在別人身上的是故事,因為發生在別人身上,所以就會冷漠。」年近七旬的錢漢良前年直腸癌復發,住院開刀又併發中風,最後憑著意志戰勝病魔,讓他對生命有特別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