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海外詐騙 土耳其逮52嫌

台人海外詐騙案,再添一樁!外交部昨證實,52名台人因涉嫌在銀行提款機裝設側錄攝影機在土耳其被捕落網。據了解,土國警方逮捕該犯罪集團共81人,包括4名未成年人和10名婦女。目前尚不清楚同案是否另有中國大陸籍嫌犯。

法部:爭取遣送回台

由於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台灣犯罪集團在海外被逮首例,法務部及警政署相當重視。法務部長邱太三昨表示,先由外交部派員前往了解案情,並依慣例積極爭取將52人遣送回台偵辦。

邱太三說,常有國人在第三國犯罪,外交部都會先去作前置了解。對於這52人未來是否會爭取遣返回台偵辦?邱太三強調,「從過去一直都是這樣子,我們都會積極爭取。」不過,還是需尊重所在地國的最優先管轄權。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則說,目前土耳其案情況尚未明朗,但我方立場仍是爭取將台人遣返回台偵辦,雖然我與土國並無司法互助協議,仍會透過外交管道積極爭取。

刑事局表示,由於刑事局在土國沒有駐外聯絡官,經與外交部承辦人聯繫,得知代表處當天曾立即向土國警方表示,不能讓陸方大使館介入台嫌部分,土國警方也表示理解。

鎖定大陸台灣觀光客

外交部表示,我駐土耳其代表處5月30日接獲土耳其警方通報,52名我國籍詐騙嫌犯在土耳其西部城市伊茲米爾(Izmir)落網。我駐土國代表鄭泰祥已率駐處人員自首都安卡拉飛往伊茲米爾,並向土國警方表示,該52名涉案嫌犯均係我國公民。

根據安卡拉通訊社報導,該犯罪集團遭控透過在伊茲米爾烏拉區租屋處設置的通聯中心,打電話詐騙台灣與大陸民眾。犯案手法為鎖定中國大陸籍和台灣觀光客,趁觀光客在土國旅遊使用自動櫃員機(ATM)之際,側錄銀行提款卡資料,並在被害人回國後與被害人聯絡,企圖再次詐騙。

10萬台人涉海外詐騙

我國人行騙全球,據悉,海外涉及詐騙的國人粗估有10萬人,且不單只在東南亞設機房進行電話詐騙,不少詐騙集團皆轉戰東歐國家。2014年以男子張峻傑為首的13名台籍電話詐騙集團,為躲避台灣及中國司法查緝,在兩岸招募多人加入詐騙集團,遠赴土耳其伊斯坦架設詐騙機房,透過電話通訊詐騙中國民眾外,還騙到一名陳姓女台商1230萬人民幣,當年8月被查獲遣返回台,台中地院今年1月依加重詐欺判處主謀9年徒刑。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同案是否另有中國大陸籍犯嫌,土耳其警方也還在釐清案情全貌,駐處將全力交涉爭取我涉案國人在土國完成偵訊審判程序後遣返回我國,由我方依法續行追訴。